江西省资溪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丨  公开听证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即使乔任梁死了,他的名誉权依然不可侵犯
时间:2016-09-21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微信  【字号: | |

即使乔任梁死了,他的名誉权依然不可侵犯

 

    演员乔任梁死了,抑郁症,自杀。这些焦点足以让人悲伤慨叹,然而无趣的事实却远不如一则充满了咸腥的谣言让人兴奋。

 

  “乔任梁是玩SM死了。”这样一条看似有板有眼的谣言在死者身份还未得到确认时就以台风般的速度横扫朋友圈,迅速登上娱乐头条。人们绘声绘色地传播着这样一条离奇又带点桃色的新闻。所谓的狗仔迅速奔赴一线,开始直播事件的进展。至此,一场“娱乐”盛宴开启。

 

  这个28岁的演员最后一次被传媒消费,一切都起于那个谣言。在其后的时间里,这个谣言一再被证明毫无事实依据,然而却根本无法阻止媒体对乔任梁性取向及某些偏好的猜测。他们开始挖掘那些看起来隐晦的征兆:粉红的房间、跟其他男艺人的亲密合影、眼线……媒体从一些毫不相关的细节中捕风捉影,隐晦而有力地将公众的注意力引到谣言所指的方向上去,有好事者更是毫无底线的将一些风马牛不相及的图片扣在了乔任梁的身上。 

 

   这样一个明显没有事实依据的谣言却堂而皇之的被炮制出来,并被广泛的传播,这对逝者而言是不公平的。明显的侵权行为就这样发生了,似乎没有人想过:乔任梁他也是有名誉权的。即使他已经走了,再也不能亲自维护自己的名声了,世人也不该这样毫无顾忌的损毁他的名誉。《民法》规定每个人都享有有名誉权,而《刑法》也规定了“捏造事实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构成诽谤罪。乔任梁虽然过世,可他的名誉权依然神圣不可侵犯,这是法律对人最基本的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101条规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公民的名誉权若受到侵害,有权要求对方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

 

  《刑法》规定:【侮辱、诽谤罪】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最高人民法院在《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中明确,死者名誉受到损害的,其近亲属有权向人民法院起诉。编造谣言甚至肆意传播谣言的媒体及个人,其行为不仅对死者的名誉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而且给死者家属的精神造成伤害,这是法律所不允许的。虽然乔任梁去世了,无法发声维护自己名誉权,但是其家属依然可以要求一切媒体、微博停止造谣及谣言的传播,否则将对其追究法律责任。

 

 

 

  当道德控制不住那些蠢蠢欲动传播谣言之心时,请记住,道德之上还有法律,法律不允许造谣污蔑诽谤别人的行为。当谣言不能止于智者的时候,我们还能寄望于法律来清扫这片被无稽污言浸染多时的空间。

 

[责任编辑:张一健]

 
 江西省资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