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资溪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丨  公开听证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时间:2018-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打赢“三大攻坚战”是今后三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切实找准服务切入点和着力点,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坚决防控金融风险,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强化对市场准入及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督,坚决打击串通投标、强迫交易、偷逃税款等犯罪,加大对制假售假、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二是坚决依法防范金融风险。积极参与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深入排查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风险,重点惩治网络传销等经济犯罪。制定非法集资、套路贷等类案审查逮捕指引,提高指控犯罪水平。建立危害金融安全犯罪惩防教育机制,定期发布金融犯罪典型案例,提高公众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三是依法保障和促进新型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司法保护创新作用,实行知识产权案件指定管辖,组建专业化办案组,建立知识产权案件专门办理机制,综合运用刑事打击、民行监督、专项调研等方式,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有效检察服务。

加大扶贫济困力度,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致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针对影响地方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建立健全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捕诉衔接、线索移送等专业化办理机制,加快办案节奏,缩短办案周期,会同公安机关联合挂牌督办一批重大案件,形成强有力震慑。二是全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战略。加强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等重点领域的法律监督工作,加大农村低保户、困难户资格审查认定以及扶贫款发放等行政行为的法律监督,督促行政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职责,促进实现阳光扶贫。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加强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司法保护,突出惩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以及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实施的犯罪,深入开展农民工讨薪讨债领域专项监督,着力维护社会公益和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依法及时化解在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安置等领域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切实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开展不服不捕不诉刑事申诉专项监督活动,逐案督查立案复查、公开审查和反向审视情况,多元化化解矛盾,确保将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助力碧水蓝天工程,致力打造绿色宜居美丽家园。一是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积极参与地方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快推进清水廊道以及新水源地、跨区域饮水工程建设。建立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依法快捕快诉,加强对生态功能区建设、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的司法保护,全力做好“大生态”文章。二是全面加强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案件的法律监督。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探索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类案监督机制,加大对环境资源管理执法行为的法律监督力度。积极推进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健全完善行政公益诉讼监督线索依职权发现机制,切实完善检察机关对环境污染案件督促、支持起诉制度,提升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成效。三是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结合司法办案,加强与法院、公安、环保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研究制定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举措,推进生态环境领域行政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探索建立“打击犯罪 综合治理 恢复性司法”的生态检察模式,办案中注重建立和运用生态修复机制,促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确保良好生态成为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

(作者为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李瑾]
转自最高人民检察院
 
 江西省资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