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资溪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丨  公开听证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法治夜校”,点亮社区法治教育明灯
时间:2022-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走!去社区居委会上法治课去。

晚七点,党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社区居民、沿街商户们齐聚在社区居委会会议室里听起了法治课。

 

考虑到大家白天通常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学习法律,为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给群众提供一个学习法律的平台,资溪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选在晚七点在城东、城关、司前、火车站社区讲解刑法和民法典,办起了法治夜校

问题一:那么,这个法治夜校讲什么呢?

一、讲刑法。一方面针对近两年新增加新修改的刑法知识,如代替考试罪、高空抛物罪、刑法刑事责任年龄下调等等;另一方面针对群众易发高发、侧重未成年人保护的罪名进行讲解,如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危险驾驶罪、强奸猥亵儿童等。

二、讲民法典。尤其跟进社会热点讲解民法权责:老人跌倒了扶是不扶,十几岁小孩未经父母同意大额资金打赏主播、处置自己名下600多万房子(以160万贱卖)有无法律效力等。还针对群众身边经常问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讲解:夫妻共同债务举证责任划分、借条怎么写需要注意的事项、离婚冷静期等。

 

问题二:那群众听得懂法律专业术语吗?

什么?抓几只青蛙青蛙也要判刑?

喝醉酒不开车,骑摩托车回去也不行?

哦,设立居住权还要去房管局登记才有效,遗嘱方式设立还不行呀......”

好呀,以后打个借条还是自己准备好纸和笔,让对方当场签名收妥才行,原来借条还可能因为消除笔的问题导致证据缺失。

夜校中传出居民们讨论的声音。资溪县人民检察院为了让生涩拗口的法律条文真正让居民听得懂、记守住,特意选取经典案例,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并时刻提醒居民哪些不能做,哪些需要注意,让居民参与其中,并展开热烈讨论。

印象一下子就加深了,原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这些问题,多亏了检察院的检察官给我们普及法律。一名居民如是说道。

 

问题三、那以后能不能也经常给居民普及法律呢?

当然可以!

资溪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联合资溪县各社区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在各社区窗口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岗,开设社区法治夜校,每周安排一名党员干警在社区坐班半天,一对一免费解答居民提出的法律问题,平常时候居民也可以通过社区电话联系检察官或通过社区将问题转交给检察院党支部处理,检察官一对一提供咨询,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江西省资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